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

讓學習的主體性回到學生身上

大家應該都知道,台上的人在講,台下的有可能沒在聽,不然就是忽然晃神回不來,精神不繼,放空發呆,甚至,真的認真聽了,當下也聽懂得樣子,但是下節課又都忘光光。
(這個還可以再開一個topic討論)

一切都是因為,學生的大腦當時參與課程的份量太少,所以,將主動權讓給學生,讓他去抓取,建構,和想像,這一切才有可能改善。

所以主題是“”讓學習的主體性回到學生身上”,我們接下來的動作就是因著這個目標而做努力。



太花時間怎麼辦?

太花時間嗎?當然,若是以討論方式上課,會比平常花時間,但是,真的就沒有時間嗎?有沒有什麼時候某些班放假考試耽誤了一兩堂課,而,沒被耽誤的班級不就多出一兩節課?
目前的課綱普遍塞了太多內容在其中,但是,書中的內容真的有教完的一天嗎?解題有解完的一天嗎?不過如果學生變成能夠自動自發去研究,去討論,這些問題好像就能迎刃而解了。

可能嗎?當然可能。

這些方法算不算翻轉我不是很在意呢,我的目標就如前面所說,是讓學習的主體性回到學生身上,不要再有人形立牌存在。套一句分享文章中最後四句話:

翻轉教室實施時,遇到有問題,應試著找出解決的機制,而不是先自我設限翻轉教室不可行。“

現在應該可以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吧?選幾個班,一學期做1-2堂開始,也可以從檢討考卷開始,多點科目做,學生的改變是看得見的,相信他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